最近我们这个单元都在学外国名篇名著。前几天,我们又学了一篇马克吐温的长篇小说《汤姆·索亚历险记》其中的汤姆的乐观勇敢、十分有爱心值得我们学习,但是他的顽皮淘气不听话而且还特别的爱搞恶作剧这点我们不应该学他。
《汤姆·索亚历险记》这篇名著围绕着“历险”,介绍了汤姆的历险过程。有一次,汤姆和哈克为了想当海盗,而去墓地试胆。却意外的目睹了一起****案的发生。因为害怕凶手发现他们,、两个人互相发誓,绝对都不开口。接着他们又到了一座荒岛上,家里的亲人们都以为他们是被淹死了,可是就在亲人们在举办他们的“葬礼”时,他们却出现在了自己的“葬礼”上。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汤姆终于勇敢地站出来,指证了凶手。不久之后,在一次野餐活动中,他与他贝琪在一个岩洞里迷了路,整整三天三夜饥寒交迫,面临着死亡的威胁……最终,他们走出了山洞。汤姆和贝琪告诉村里人在山洞里见到了****犯乔埃。最后,汤姆和哈克贝利重返山洞,找到了一笔宝藏。
读完了这篇名著的梗概和精彩片段,我明白了汤姆虽然是一个“孩子王”但是,他同样的足智多谋、有爱心同样有渴望自由、喜欢冒险的一个小男孩。但是他在关键的时刻,依然会安抚他人,而自己保持镇定。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汤姆贝琪还有哈克三个人经过贝琪妈妈同意到了魔克托尔山洞野营。大家来到人生地不熟的山洞,心里萌发了一阵好奇,同时也有点紧张。洞内的岔路横生,一不小心很容易走失。别的小伙伴都陆陆续续的从不同的出口顺利出去了,唯独贝琪和汤姆在洞里迷路了。在这个黑乎乎的山洞里,一向爱冒险的汤姆却镇定了下来,心得体会一次次的找寻出口。可是失败在汤姆和贝琪的心中扎了根,怎么也拔不下来了。一次次的失败,对于这两个孩子来说是多么大的打击。希望越大,失望也就越大。屡找屡败的结果让贝琪已经完全失去了信心,开始哭了起来,汤姆一边安慰着贝琪,一边还仍然抱着乐观的态度寻找着出口。最后,在汤姆冷静、耐心的寻找下,他们终于找到了出口,回到了自己温馨幸福的家。真的好佩服他啊。一个孩子,能在那么黑的山洞里,保持状态,最后带着贝琪一起脱离了危险,逃出了山洞。如果换位思考一下,换做是我们被困在了哪里,我们能像汤姆那么自若、那么镇定吗?我想说,我们不可能像汤姆一样。我们在山洞里,可能会不停的哭闹,而不会镇静沉着的去找寻出口。可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应该哭。因为即使你哭的再大声,仍然也不可能帮你找到出口。而是会让你浪费更多的体力,而不会改变最后的什么结果。我们应该学习学习汤姆的镇定乐观去面对这一切,在困难中学会勇敢,学会坚强。冷静的面对去克服一切的困难,从绝望中的角去捕捉希望的火花,那么就一定战胜困难。走出黑暗,迎来光明。不仅是文中在生活中,我也有过类似的经历。
记得那一次,我和妈妈以及朋友去x路逛街。由于那儿的人是堵得水泄不通,全面的范文参考写作网站因为没有跟紧妈妈,于是就和妈妈以及朋友走散了。我却还没有任何的感觉,但是当我叫妈妈的时候,却没有听到一声的回应,我才顿时恍然大悟我走丢了。一个人的我,觉得十分沮丧。开始歇斯底里的大哭了起来,哭了好一阵子。我才想到向路人接电话,最后,终于找到了妈妈。我顿时想:“为什么我遇到困难的时候,不会像汤姆一样镇定自如。而是不知所措呢?”经过了这次的历练,我现在遇到困难,再也不会像以前那样不去想办法解决了,而是只会莽莽撞撞的去哭闹了。
汤姆·索亚是一个天真浪漫、对未来有美好憧憬的一个孩子。他敢于探险、追求自由。他的故事让我们明白了:我们在遇到困难与挫折的时候要勇敢面对,要热爱生活,用自己的眼发现美,用自己的手探索未知。让我们珍惜童年,让那像水晶般的童年伴随着我们无限的好奇心和追求自由的精神陪伴着我们到永远!